Saturday, October 4, 2008

Teaching Mind

用心教学成效斐然◎陈淑环
我记起上人曾经说过的话──「普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」, 只要大人们用心地教,他们的表现肯定不会叫人失望的。 从未想过在大城市教书会是个怎么样的情景,但对我而言,大城市的小孩该不会像乡村的小孩那般单纯吧?无论如何,即使压力再大,我依然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,去尝试了解这个不同的教学环境,并认为只要自己用心教学,一定可以在雪兰莪州八打灵的名校──培才小学,找到自己的另一番天地。 在培才小学里教书,如果没在前一天准备好教材,第二天肯定不能将班级带好,小朋友将听得一头雾水,茫然无头绪。所幸的是,我被分配的班级都与我有良好的互动,让我更有技巧和更多的点子来教导他们。 有时候小朋友累了,我就说说小故事,或把过去曾在慈济团体所学到的团康歌曲,如《蜗牛歌》等运用出来,作为小小的调剂品。只需小小的团康,小朋友都能玩得不亦乐乎。有一次,我带他们到草场上课,大家兴致勃勃、开心不已,对读书充满期待。另一方面,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,我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互动,也有了良好的进展。 近来,母亲节跫音渐近,为了让小朋友能体验到妈妈含辛茹苦的养育过程,我便有了让小朋友照顾小鸡蛋半天的念头。吉隆坡支会负责人简慈露师姑曾经说过:「我们要善用家长的资源。」于是,我与一位同是学校老师的家长商量,希望她能与小朋友们结缘鸡蛋。没想到这位妈妈一口便答应了。早晨上课的时候,我告诉小朋友们,希望他们当半天父母,把鸡蛋当作「小宝贝」般疼惜。说完以后,我便把每粒鸡蛋放进塑胶袋里,请他们收在裤袋或裙袋里,时时刻刻都要顾好。 对小朋友而言,这种照顾鸡蛋的过程有多么的不简单啊!有者分享说,整个过程非常紧张与刺激,因为上厕所时要摸一摸裤袋里的「小宝贝」,站起来时动作不能太大;其中一位小朋友分享说,由于他忘记了「小宝贝」,快速地站起来,突然「哔勒」一声,「小宝贝」完蛋了;有些小朋友更可爱地问说:「我把鸡蛋放在裤袋里,能孵出小鸡吗?」 无论走到哪儿,他们都手不离蛋,多可爱啊! 有位女生的心得真叫人感动,没想到一个照顾鸡蛋半天的活动,让她体会了妈妈照顾她们的不易啊!活动的最终目标,她体会到了。再加上我常与他们分享「行孝不能等」的故事,想必他们终于有所启发与领悟了! 我记起上人曾经说过的话──「普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」,只要大人们用心地教,他们的表现也不会叫人失望的。 教师节即将来临,一位家长对我说,她的孩子连夜做了一张卡片给我,十一点才睡觉。一边做卡片的时候,他还一边担心地问妈妈:「妈妈,我不太会写华文,我写英文,老师不知道看得懂吗?」望着手上这张精美的卡片,我心中有着满满的感动。
陈老师: It's fun having you as a teacher. I think your teaching is superb. Thank you for making lesson. I really like your lesson. Happy Teacher's Day. 谢谢您,老师!
李宗彦敬上在校园里,我所付出的只是那么一丁点,而所得到的回馈与效果,竟然是超乎预料的,也让我更肯定了自己的教学。所以我觉得,我所赚到的不是金钱,而是无尽的快乐与心灵上的满足,这都是无价之宝啊!

No comments: